常聽人家說,若要身體健康,就要運動。以我的經驗來說,運動的好處還不僅如此,它不僅能使身體健康,甚至於由於持續的運動,改善了我身體一些惱人的毛病,在此提出來跟大家分享。


        大約一二十年前,鼻子夏天都好好的,但是一到了冬天,就開始不聽話:鼻子不通,呼吸困難,導致睡覺時,得張大嘴巴來呼吸,雖不是什麼大毛病,但是每到冬天,卻也帶來了不少的困擾。


        起初不以為意,但是越來越嚴重,不得已啦,到醫院找醫生去,經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後,告訴我的毛病是:鼻中隔彎曲、鼻黏膜肥厚。我請教醫師該如何處理,他說:這毛病在台灣這潮濕的氣候裡,很多人都有這毛病,症狀輕的就吃藥,嚴重的時候,就需要手術治療。沒錯,之前我就聽到好幾個朋友說過,說他們也是這毛病,去醫院手術,有的用切除,有的用電燒,手術後一段時間會改善,但是幾年後,又會復發,就需要再度做手術,相當困擾。醫師說我的症狀還算輕,吃藥也不會有明顯效果,可以多運動,若嚴重時再去手術。


        就在那同時,每年都有做公保健康檢查,經檢查後,發覺有B型肝炎帶原,身體是沒什麼異狀,GOPGTP指數也還好,都在標準邊緣,醫師說,這毛病沒有藥可根治,但是要注意讓生活正常,不要讓身體過度勞累,適度運動,不煙不酒,就可以與它和平共存,經自己查閱相關資訊後,確實就是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 了解了自己這兩項毛病後,相當擔心,因為當時還年輕,卻就得到了這無可救藥的惱人症狀,雖暫時無致命的危險,但是一輩子無藥醫,說難聽些,只能坐以待斃!


不行!不能讓這大好的身體,就如此下去!自己經常這麼提醒自己。


打從畢業服務開始,二十出頭年紀吧,就開始跟同事學打桌球,以土法煉鋼的方式,跟著人家亂打,居然打出興趣,一直打到現在,不但把它當作運動,也當休閒、興趣,每星期至少打個三、四次以上,不打手都會癢,打久了居然也會進步,還當過多年的縣代表隊,參加全省的比賽呢。


另外,大約民國七十年代,開始學爬山,記得第一次去爬山,是在一個偶然情形之下,跟一些朋友去的,之前從未爬過山,還記得,那一次是從魚池的銃櫃走到日月潭的慈恩塔,走了一天之後,才發覺原來山上的風景,是那麼的漂亮,空氣又好,走的時候很累,但是回來之後很舒服,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開始迷上了山。多年來,我從跟人爬、自己爬,到帶一些人去爬,組登山社團等,經常會往山上跑,從無間斷,假日閒暇時,住家附近走走小山也好,到最近幾年,開始到溪頭森林運動,呼吸那新鮮的高氧以及可貴的芬多精。


或許是運動的效果吧,我的鼻子不但沒又惡化,免去了開刀之苦,還有改善,之前冬天都要用嘴巴呼吸的,現在,咦,冬天再冷,鼻子還是通的,雖仍有些塞,但是還不必用到嘴巴去呼吸。


另外,醫生交代,得了B型肝炎帶原,每年要做追蹤檢查,還要照超音波,以免惡化,我都不敢怠慢。約十年前,有一年檢查,醫生突然告訴我:「你的B型肝炎帶原沒有了,恭喜你,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」我半信半疑,因為這種毛病不可能好的,也沒藥可醫,但是接下來這幾年,每年繼續去檢查,直到去年,帶原都沒再出現,真的該感謝老天。


我沒吃什麼藥去治療這兩項毛病,我只是經常打桌球以及爬山運動,還有,我的生活作息正常,不熬夜,不大吃更不大喝,甚至可說滴酒不沾,餐宴都只喝些飲料,也許是這些原因吧,讓我惱人的兩項毛病都改善了。


朋友,您有經常運動嗎?生活作息正常嗎?沒有的話,即刻開始,為健康而努力,永遠不覺晚!健康,不能等生病了再去吃藥,那是不得已的治標方法,要健康,最好是從治本的生活及運動去改善,那才是上上策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loud 的頭像
    cloud

    浮雲悠悠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